Sunday, July 26, 2009

生命无常

“小娟的老公昨晚过世了!”。
在微风细雨的早晨里,突然,收到朋友传给我的信息告诉我这个噩耗,当场呆住了。心情也顿时跌落谷底。不是好好的吗?怎么走的那么突然?我们都不敢给她拨电,怕自己会按捺不住难过的心情,在公司里痛哭起来,影响工作。
等到放工的时间一到,换了套比较深色的衣服,就匆匆离开公司,来到跟好友一早约好的地点等候,然后,一起到小娟家去。她看到了我们,刚开始还在强忍泪水的,可是,她跟我述说整个过程中,说着说着,再也忍不住难过的情绪,抱着我们痛哭起来,而我们也跟着她的澎湃的心情,眼泪潸然。
她带着我们去瞻仰她老公的遗容。他静谧安详地躺在木棺里。记得,他们结婚那天,我刚好在国外,未能出席他们的婚宴,所以,这算是我们第一次“见面”吧!没想到再也没机会了。心中种种的遗憾,弥漫开来,心情非常沉重。
我们陪着小娟至凌晨12点,才离开。
我想,那晚也许就是所谓的奔波与心碎之间转折吧。从来,不曾感觉自己那么累。累得,连拿起锁匙引动车引擎的力气都没有。
这次,是我在这个月里,第二次出席的丧礼。还记得上次,只在两个星期前,那是住在隔壁的德伯,他女儿是我的朋友。那天早上,天空也是下着细雨,正在上班的途中,看到他女儿给我传的信息“我爸昨晚走了!”。虽然,那时,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心理准备,可是,接到那种消息,未免也会悲中从来,泪流满眶。
前者是因为心脏疾塞病发,吃着晚餐的时候,突然呼吸困难,然后晕倒在家里,赶到医院时,已经来不及了;后者则是肺炎末期,从发现病症到离开这个世界的这段时间,只有两个星期。
“生命到底给了我们什么?”,每次当有亲人从身边离开,我都会很困惑地问自己。
生命是无常的,没有所谓的应该或不应该,它就是一个人的人生,而且机会仅有一次,没了生命就等于我们已经消失于这个世界了,所以,我们要好好珍惜生命,至少,不去做出一些伤害自己身体的行为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