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1, 2010

零是起点

p/s:一位韩国朋友给我的领悟。日后,每当遇到挫折,我就会想起这句话。


就读中学时,英文课是我的“死穴”,每次上课时,常常在班上打磕睡,不然就选择饶课。年终考试的时候,甚至可以交白卷。

后来,出来社会工作后,才领悟它的重要性。所以,决定在下班过后,报读夜校。就这样,在班上认识到来自不同国家,以及不同领域的朋友,他们和我一样,是来这里恶补英文的。

其中,有一位朋友,给我影响特别深刻,因为,她让我了解到一句谚语 “虚心是知识的响导,恒心是知识的保管”。

她来自韩国,大约三十多岁,原本她是在一家国际科技电脑公司工作。那年,公司安排她来到这里的分公司,负责管理一些新的计划。她很聪明,也很有智慧,唯一的缺点就是,完全不懂得英文。因为,在她的国家,英文不是重要的语言。

可是,她没有放弃学习的机会,一直很努力做笔记,把老师所讲的都一一记录下来,然后,很勤劳查询字典。就这样,慢慢地,她已经约懂一些简单的词字,甚至,可以讲出一些词组。

在一次聊天中,我问了她一道问题,“现在才学起英文,会不会觉得自己比其他人迟了很多?”。我记得,她当时的回答是 “I just started from zero ”。听到了这句话,心理觉得很感动,打从心理钦佩这位有毅力的朋友。

是的,不管你年龄是多少,也不管你的经验有多丰富,当你要学习一件新是东西时,它是一个零,而我们也得从零开始,因为零永远是起点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