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23, 2010

阅读柯锡杰的摄影美学

p/s: 这是四年前写下有关<阅>的心得,因为,最近有个很重要的摄影要做,所以,再一次重读..发现,意义又不同了..!愿和大家共勉之.

• 那不是教你摄影技巧的书,而是叫你如何能够透过相机用心观看世界.
• 漂亮的照片却少了拍摄者的内心世界,根本没有任何意义.

以前的我:

• 一直都想自己能够拍出一些令自己骄傲的照片,所以,我不停地寻找很多有关摄影技巧的书籍,也问了很多朋友.直到现在我才恍然大悟,原来,一张添满了摄影者的心声的照片比一张五花八门技巧的

上个月在某个广场举办的每年一度书展, 让我发现了好多好看的书,当然我也买不少! 嘻嘻~~不好意思哦!

其中,有本是叫做 “心的视界--柯锡杰的摄影美学”,刚开始我是以为它是一本教导如何掌握摄影的书, 我大概翻过几页就决定买下,发正我也一直在找这类型的参考书,又刚好那天有朋友远到而来找我,所以得急着要去赴约.

这本书我把它搁了有半个月多,才开始阅读.

可知道,开始翻开里面的内容时却让我欲停不了,我先是被他所摄影的照片感到震撼, 而也很清楚那是感动,是打从心理面的感动~~原来,照片是可以这样拍的!

那不是教你摄影技巧的书,而是叫你如何能够透过相机用心观看世界,而且,作者也一再强调 “漂亮的照片却少了拍摄者的内心世界,根本没有任何意义”.

想了一想, 他说得非常有道理,如果你只是为了留些回忆而拍照,但却没有 “内涵”,到最后这张照片也只能是张 “空”的回忆照片而已. 在同时,我发觉以前我对摄影的观念是错误的,以前我为了能够拍出一些令自己骄傲的照片,所以,我不停地寻找很多有关摄影技巧的书籍,也问了很多朋友.直到现在我才恍然大悟,原来,一张添满了摄影者的心声的比一张五花八门技巧的照片更有意义.

书中富有很多单元,每个都含有不同的意思,其中有个是我最想更深入了解的,那是有关拍人像的故事,它有提的的是 “拍与被拍的人是要在同一个Level,所以,一个人拍人像,如果自己没有先累积人生的历练,很难进入对方的内心世界,拍出来的照片也只是表面的表情.当然,他不是说年轻的人不能拍人像,而他是鼓励想学好摄影的人,应该多读读书,从书里去充实自己,去了解全世界!

之前,我一都找机会和时间,然后,约几位好朋友到谋个地方拍些类似写真集的照片.(别想歪哦!),我其实就是想拍她们的内心世界,但我不知道要怎样,她们才能对我展现真实的自己,也许是我们没有共同的话题.

最后想说的是,并非每张好看的照片,都必须附属贵的相机,而只要你对你要拍的东西有 “感觉”就行.因为,我看到柯锡杰的所拍照片,并没有什么技巧, 其实也不需要,但却有无限的耐心和心得.所以,才叫让人感动!

我会用他写在这本书的心情故事,灌入我的心理,这样,我才能拍出一些 “值得回忆” 的照片, 希望你也如此~~!

1 comment:

  1. 明白了!摄影真是一门蛮深奥的学问,多听,多看书,多练习。
    你的技术近步神速,好事!加油啊~!!!
    记得很久以前的我很爱自拍,有位摄影师朋友教我多拍有故事的照片。照片才会变得又意义,慢慢的我。。改变了!
    ^^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