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14, 2009

回家

前几天晚上,在家里观看某个视频所播放的歌唱比赛,其中有位女参赛者的表演令我有 所动容。记得那晚她是演唱顺子的《回家》,歌声很柔和,但情绪却澎湃不定,在歌曲的尾端,她再也掩饰不了自己痛苦悲哀的心情,哭泣了起来。原来,她唱这首歌是要献给患上末期癌症正在医院治疗的舅舅。她想透过歌曲告诉舅舅和舅母,家里有三个小孩正等待着他们一起回家,并希望他们要坚强。

我记得去年临春节期间,在中国发生了暴风雪,有许多游子被困在广州火车站好几天,他们在那拼命地想尽办法,跌跌撞撞,不管有多拥挤,不管有多辛苦,就是为了挤上火车然后回家。

我在事情发生后的一个星期,才可以联络上住在广东的朋友,她只告诉了我一句话,“原来可以回家不是必然的”,然后,就在电话那头开始抽搐,我听在耳里真得是感慨万分,眼泪濡湿了衣服。
一位朋友的父亲,被诊断出患上了第四期肺癌,目前还在医院做着电疗,那天,我到医院探望他们,朋友看到我时心绪很激动,通红了双眼,她对我说了一番很感动的话 “今年的新年愿望,我什么都不要,我只希望爸爸可以出院,回家过年。”

回家的定义是什么?它是个避风港?遇到什么挫折就往家里奔跑就是了。还是,它是个休息站?累了就会回家。

回家对很多人来说,也许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,可是,对一些人来说却是一件奢望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