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7, 2009

最感动的音乐

较早前,我和几位好朋友,去到热浪岛参加了一个为期三天两夜的《响乐无界沙滩拉阔音乐派对》,它是由乐酱社团主办 的一个非营利活动,演出的单位都是海内外主流和非主流音乐人,其中包括本地组合MANHAND,以及曾经因为改编国歌,而红极一时的黄明志。

第一次参加这类型的沙滩活动,感觉非常新鲜,因为那里的表演舞台是由酒吧临时搭出来的,而公众席就是宽旷的沙滩,没有椅子,不需要排号。

第一夜的表演,让我们听了许多本地的创作,感觉获益良多。

来到第二晚表演,也是最后一晚的演出。可惜,天空不作美,下起雨来。我们都很担心,今晚演出也许必须取消。正当我们为这件事情担忧时,我们却看倒有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以及即将演出的乐团,他们的脸上总是挂着一幅乐观的态度。我猜想他们一定相信雨水会停,而表演一定可以顺利进行。

果然,老天看到了他们的用心。雨水停了。

随着歌手唱歌的节奏,我们用力挥着银光棒,五颜六色的银光棒点缀了原本沉寂的沙滩以及大海,可惜,雨水再次突击,而且越下越猛,主办单位考虑到大家的健康,建议把室外的演出迁进室内!

音乐停止了,大家分工合作把音乐器材,包括喇叭,鼓,吉他,键盘等等,统统搬进室内。

我看着他们正努力移动着位置,重新探测喇叭声量以及调理音乐,心理分外感动。他们只希望今晚的演出可以继续进行,让每个表演嘉宾都可以呈现他们的创作。

寂静了一回,音乐再次发起,主持人的激烈呼唤声,引起了大家的回响,我们几乎都拍烂了手掌,室内里的热情演唱,逐渐覆盖了外面的雨声,直至凌晨。

我很荣幸,参与这么有意义的音乐活动,也见证了许多歌手对音乐创作的坚持。后来,让我惊讶的是原来每一位音乐人以及乐团,都是自掏腰包演出,不收分文的。

在没有金钱的傀儡下,每位歌手交出的表演都是最真实不过。每个音乐爱好者,都是用最坦诚的心,彼此交际在这个舞台。那晚,我听过的音乐是我这一生最为感动的。

希望,明年还有机会参与这么有意义的盛会。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