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30, 2009

二姐,谢谢你!

p/s: 刊登在九月<星洲副刊>的旧文章,是写来感念我的二姐。


决定把留了几年的长发剪掉。。。
到达了发廊,推开那扇落地玻璃门,有位发型师向我走近,而她就是我的二姐。
“要怎样剪?”,她问。
“随便!”我回答。
我们的对话总是不多,可是,却能完全知道彼此要求的是什么。毕竟,她已经当了我十年“免费”发型师。
她为我盖上一层布块就开始为我剪发。透过镜面,我看着她正很认真地为我修发,眼神深邃,嘴巴不时紧抿着,我猜想着,她应该是一边为我剪发,一边想着要如何为我改变造型吧!她突然抬起头望着镜子,刚好跟我对了一眼。
“不喜欢!”,她问。
“不是!”,我回答。
望着她,这时我突然很感动,感触。我想起以前她在就读中学时期的事情。记得,她以前很叛逆,不爱上课,也不爱待在家。整天,跟朋友到处乱逛,每次回家,总会带给家里一些麻烦事,不然,就是把自己身体弄得遍体鳞伤。
直至中三那年,她没毕业就吵着出外打工。她的性格很坚决,想做的事,家人也没办法阻止。
幸好,她在外面工作没多久,就遇上了我现在的二姐夫。姐夫教了我姐许多,还一直鼓励她要找寻自己梦想。结果,她凭着自己的毅力以及努力,成功当上高级发型师。
自从我出来社会工作后,我会常常以二姐为学习榜样,因为,虽然她的教育程度很低,可是,她那不耻下问的态度,让她学习了更多也许书本也找不到的知识。如今,她也能说得一口流利的英文。
还有,我一直感激她,要不是她当初在我中学毕业过后一直逼我继续就读学院课程,我也没机会拿到高级文凭,找到理想的工作。忘不了那时的她不但扛起我的所有学费,还负责我一切的生活费用。
“姐姐,谢谢你帮我剪发!”,这是我十年来第一次跟她道谢。

1 comment:

  1. 喜欢这。。。感人!!你的姐姐好伟大~ 珍惜哦!!

    ReplyDelete